2008/01/11

生態四B 陳彥雄 493550569

環保法律與案例作業
這堂課出了兩次野外課程,分別是位於霧峰的土壤陳列館以及台北全球暖化的遊行。但因為在台北遊行那天,碰巧卡到學校舉辦的TQC測驗,因為另一堂課的原因,我又不能說不去考試,所以導致原本要跟同學們一起去台北遊行的機會,就這樣錯失掉了!實在很可惜…
所以,我要寫的是關於土壤陳列館。土壤陳列館,位於霧峰,初抵達陳列館門外時,立即被擺放至門口的社稷壇所吸引;接著進去後,又發現門口林立著許許多多的土壤剖面圖,可讓人了解土壤的生成及土質土地的影響。
接著,觀賞了一段影片之後,郭鴻裕博士又引導著我們去參觀別處,一路上的解說生動有趣再加上館裡面所藏的資料內容豐富齊全,從土壤的生成、種類到土壤的分布,國內以及國外的最新資訊,一應俱全!參觀完後,郭博士還有跟我們上了一堂課,這都讓我覺得印象深刻,不禁覺得能有這樣的機會實在難得!
然而,我還是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,像是土壤陳列館的位置:建於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」裡面,我在想,應該會有許多的民眾不曉得有這樣的建築,加上又不知道要如何才可進去參觀,我覺得這跟其他的博物館之類的相較之下,就比較可惜。所以,應該可以加強宣傳,以達到教育廣泛民眾的目的!
而另外一個可惜的是,不知道是我們時間倉促沒看到還是陳列館本身並不具備:歷年來台灣土壤問題的相關案例、事後處理以及定期查驗報告的內容。我覺得,如果有這樣一個主題在,可以讓我們更加的了解土壤的可貴性,也完整的記錄了台灣每一寸的土地! 但,這只是我個人的淺見罷了…

自我評分以及理由:
我會給自己70分左右。首先,因為這堂課在週六的情況下,導致我並沒有辦法全部的課程都可以出席,不過也沒有曠課許多。另外是關於這堂課,我覺得,一學期下來,在課堂上我並沒有學習到什麼環境法規或記得哪條法令規定,但,卻在藉由準備報告的內容和同學們的討論,實際上也學到或知道了許多觀念!覺得也還不錯~~

沒有留言:

##HIDEME##